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从新建大学走向新型大学

——中国新建本科大学应用型发展道路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2016年10月30日

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16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一、高等教育的时代主题:质量与保障

(一)国际高等教育新趋势

1998年首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宣言:21世纪是更加注重质量的世纪,由数量向质量的转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重视重量是一个时代的命题;谁轻视质量谁就将被淘汰出局!

2009年第二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公报第19条指出:在当代高等教育中,质量保障无疑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必须包括所有利益相关者,质量的实现既要求各种质量职位体系,形成多种评价模式,同时更需要在机构内部形成一种质量文化。公报第30条指出:高等教育的全球化亟需建立国家认证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

2015年11月4日,UNESCO发布《教育2030行动框架》,其总目标是: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使人人可以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全纳”体现了教育的可获得性和包容性。“公平”体现在准入、参与、保留、完成和学习结果方面消除所有形式的排斥、边缘化、不公正的差异性、脆弱性和不平等问题。确保“优质教育”是教育权利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确保教育能在所有水平和不同环境里导向相关、平等和有效的学习成果。

(二)国际高等教育新动态

国际热点是“固本强基、学生中心”。世界一流大学纷纷提出:“回归”本科教育。国际组织倡导AHELO、OBE、IQA:学生中心;欧盟力推的大学多维排名:Teaching\Learning;中国院校评估专业认证质量标准:5个度。

哈佛大学:哈瑞刘易斯(2006年)在《失去灵魂的卓越》(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How a Great University Forgot Education)中指出: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推动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没有合格的新建本科质量就没有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

(三)未来中国高等教育战略任务

一是提高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二是争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三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四是具备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转型。

世界和中国、内部和外部一致认为:质量——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

(四)六大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全面收获

一是建成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3.0。数据平台是国家质量保障制度的基础性工作。服务于质量常态监测,服务于院校评估,服务于专业认证,服务于国际评估,服务于多维排名,服务于满意度跟踪与评价。

二是首次公开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系列报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系列报告起到了存史、资政、预警、导研的作用,国家数据平台与系列质量报告一起形成了“以数据说话”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框架。

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系列报告在国内外反响热烈。欧盟驻华使团、德国、日本等大使馆来电求购“质量报告”,国际高等教育专家、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索要“系列质量报告”,230所大学订购5000本。

立法机构纷纷将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系列报告作为决策参考。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索要“系列质量报告”,用于指导制定2016年高教改革有关建议。

实现了二个首次:中国首次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

报告结论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展现了充分的教育自信:进入新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硬指标成倍增长、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国高等教育正由大国向强国大踏步迈进。

报告结论用数据和事实展现了冷静的教育自省:学科专业设置优化不够,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高水平教师和创新团队不够,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不够,就业与专业相关性不高。

三是中国成功地用中国标准、中国专家、中国方法对对俄罗斯高水平大学进行国际专业认证。2015年10月4月至8日,教育部评估中心派出8人组成的高水平专家组,对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的数学、物理、生物、医学4个专业进行联合认证,4个专业均由中文专家担任组长。2015年11月9日至13日,教育部评估中心派出6人组成的高水平专家组,对下洛夫哥罗德大学的国际关系、化学2个专业进行联合认证,2个专业均由中文专家担任组长。下洛夫哥罗德国立大学的叶甫盖尼.丘普卢诺夫校长认为:作为俄罗斯首批冲击世界顶尖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我们很荣幸成为第一所授受中俄联合国际认证的国家研究型大学,根据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心提出的质量标准要求以及自评和数据填报工作指南,我们从全校层面以及化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层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对我们的教学、科研、质量管理等工作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提升作用。感谢中国专家组所作出的卓越的、毫无瑕疵的工作,并期待明年中国专家组能再来我校对我们的经管学院等科学专业进行专业国际认证。应俄联邦国家认证中心(NCPA)再次邀请,教育部评估中心将派出6人组成的高水平专家组,用中国标准、中国模式、中国专家于2016年12月6日至9日对远东联邦大学的建造学、社会学两个专业(均包括本科和研究生层次)进行认证,2个专业均由中方专家担任组长。建造学由同济大学刘曙光教授任组长、大连理工大学何政教授组成评估专家组。社会学由北京大学刘能教授任组长、清华大学罗东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四是中国工程教育于2016年6月2日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这是一个漫长、煎熬、跌宕起伏、为之动容的故事!这是历史性一刻。这是中国在《华盛顿协议》大会上首次行使表决权,加入《华盛顿协议》是一个里程牌,实现了从跟随从属至比肩而行的历史性跨越。是一张通告证,实现了中国高等教育毕业生走向世界。是一套新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标准。是一张入场券,有利于中国工程师国际资格认证和流动。是一个新声音,发出了国际质量标准、规则制定的中国声音。是一个新跨越,实现了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五是全面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国内外名家云集,会诊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武汉大学已于2016年5月9日至12日完成了审核评估。北京大学将于2016年11月7日至10日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同志表示:要把本科人才培养捧在手中、抱中怀里、扛在肩上、顶在头顶。北大校长林建华同志表示: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本科审核评估要结合起来,把审核评估做扎实。北大副校长高松同志介绍:北大成立了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院系工作组,6月份完成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的填报。

六是持续深入开展合格评估。教育部“十二五”(2009-2015)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168所学校。截至2016年度,184所学校全部授受合格评估。除青海、西藏无新建院校,合格评估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二、新建院校发展态势:新成就新问题

(一)新型大学新常态

到2015年,新建院校(含独立学院)678所,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1219所)的55.7%,占据了我国本科院校的“半壁江山”。其中“老本科”点44.3%,独立学院占22.5%。新建本科占33.2%。

(二)新型大学新格局

新建院校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格局。从空间布局上看,中西部地区占52.85%,要适应当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从区域布局看,51.61%的新建院校位于非省会城市。

(三)新型大学新判断

1.向后看:新兴大学普通经过10-20年的发展。

2.向前看:新建本科院校正走向应用型大学、新型大学。

3.向上看:国家提高高等教育整体质量的重要部分。

4.向下看:是保障人民群众高等教育公平的主要部分。

5.向内看:初步建立起开始探索自我保障的制度。

6.向外看:具有不可替代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十二五”开启应用型发展之路。一是规模持续扩张,成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生力军;二是立足地方,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三是办学资源日益丰富,办学硬实力显著增强;四是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成效明显;五是社会美誉度和学生满意度持续提高,优质生活吸引力持续增强。

(四)合格评估引领新发展

1.合格评估的核心内涵

四促进:促进教育教学经费投入、促进改善办学条件、促进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提升教学质量。

三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人才培养质量基本有保证。

两突出:突出为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突出为本地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引导:引导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2.合格评估引领“五转变”

办学定位实现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结构实现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方案实现向“产出导向”转变;师资队伍实现向“双师型”转变;质量评价实现向“两个满意度”转变。

3.《新建院校合作评估绩效报告》达到了“兜底线、促转型”的目标在硬件建议方面:一是在教育经济投入上,5年来参评院校投入教育经费总额超过1300亿元,各级政府向参评院校投入资金总额超过860亿元,获得政府债务化解资金总额超过120亿元;二是在用地用房方面,5年来新增土地超过17000亩,校均增118亩,新增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校均增近7万平方米;三是在教师队伍方面,5年来教授数量增加超过3000人,增加了52%,博士学位教师增加超过6000人,增加了167%,双师型教师增加超过9000人,增加了106%。

(五)新型大学新问题

1.外部支持力度有待加强。需要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分类支持。

2.学校自身短板有待补齐。如教师队伍问题、专业建设问题、模式模式问题、课堂教学问题、质量管理问题等。

袁贵仁部长讲:质量保障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评估非常重要、评估特别重要、评估是天大的事!评估是提高质量的杠杆和指挥棒!

必须有先进的质量理念,才能走得对!必须有先进的质量标准,才能走得好!必须有先进的质量文化,才能走得长!

三、新建院校的未来发展:新建走向新型

(一)新型大学新机遇

1.社会发展急需:区域经济飞速发展、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经济转型升级都需要新型大学的支撑。

2.世界潮流所趋:高等教育成为国家发展的“策源地”和“发动机”、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自身诉求。

3.国家政策支持:中央决策、主管部门推进、地方政府响应。

4.质量标准引领:合格评估就是帮助新建院校突出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引导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二)新型大学如何发展?

对“十二五”期间授受合格评估的168所院校调查,发放了7万多份调查问卷,征集了100多份优秀实践案例,对数据库近10个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1500多人次专家评估报告进行分析,对100多位评估专家、学校领导和用人单位负责人深入访谈,形成了《新型大学新成就》一书。

《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2016)》深入挖掘分析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数据,在线调查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10余万份,是对新建院校办学质量和转型发展的大检查、大展示、大交流。

《中国民办本科院校质量报告(2016)》深入挖掘2015年416所民办本科院校560项230余万个数据点,对近5年29所民办院校合格评估情况全面分析,对民办院校在线满意度调查,对全国民办本科院校专项调查,是第一本聚焦中国民办本科院校质量的国家年度报告。

(三)新型大学新道路

发展理念要突出地方性、应用型。要体现学生中心(Students Centre)、结果导向(OBE)、持续改进(CQI)的理念,从而实现从新建走向新兴,从新兴走向新型的发展道路,做到神形兼备,从形似实现神似,从注重外延发展转向注重内涵完善,从注重条件建设走向注重质量提升,将“应用型”的地方性做实。

(四)新型大学新要素

1.要有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伴生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

2.要有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3.要有应用能力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

4.要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5.要有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资源和条件。

6.要有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和机制。

7.要有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

(五)新型大学新愿景

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标准、建立新文化,新建本科院校一定会在高教强国建设中跑得更快、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