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队伍建设 服务打造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2020-12-15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加强党建队伍建设  服务打造办学特色

(党委办公室 秦旻)

古人讲,“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在新的起点上学校提出了更高、更强的发展目标,即将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达成此目标就需要大胆的创新精神、严谨的逻辑论证和强劲的实践能力。加强党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党建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引领中心,建设好党建队伍才能坚持好党建对学校工作的引领,才能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特色办学发展。

一、强化党建队伍思想意识

(一)克服求稳无过思想,强化有为意识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学校党的建设的总的要求。要深刻意识到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大踏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瞄准大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使党的队伍建设与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协调推进,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和组织保障作用。

(二)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强化学习意识

在学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学习理论,也要付诸实际,既要与时俱进,也要发展创新,通过学习摒弃、克服传统的守旧的思想,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实践,从而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切实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三)克服一劳永逸思想,强化责任意识

学校党建工作队伍是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主要抓手,也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重要力量。因此,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把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完善党建队伍管理制度

(一)完善人才选用制度

要着力建设一支奋发有力的高素质党建工作队伍,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配到党建工作队伍中来。党建工作需要高层次、高素质的党建工作者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而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地研究和探索才能保证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坚持选拔党性强、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的同志作为学校党建工作者。此外,还需要提高党建工作队伍的流动性,在选拔与任用过程中要坚持将学校的党建工作队伍的沟通与交流放在重要的位置,真正把那些有威望、有能力的同志吸纳进党建工作队伍,同时保证党建工作队伍的工作的交流性。

(二)落实教育培训制度

培训的开展是提升党建工作队伍专业能力的重要环节。科学、有计划的培训能够及时地向党建工作人员传达上级党组织的重要思想与工作技能,这对于提升党建工作者在现实工作中的效能是十分重要的,而科学培训则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重中之重。如果将选拔工作比作为人的先天条件,那么科学的培训就是人的后天努力。因此,学校在加强党建工作队伍的建设上要落实好党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采取定期开展培训,借鉴兄弟单位培训的方式,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在培训开展的过程中,培训计划的安排不能够采用一刀切或者是应付的方式,必须要采取科学的培训计划,可以借鉴一些大公司、大企业的员工培训计划,针对党建工作的具体特征,将培训党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增强党建工作队伍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他们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据党建队伍结构的变化和特点,分层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有能力的高校要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采取差异化的专业性培训,增强他们在其各自的细致领域中的专业能力,同时在培训的过程中要真正地发挥培训的作用,避免听报告、听讲座的单一方式。要采用互动培训、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论文答辩等方式进行信息交换,以利于互相学习提高。

(三)改进绩效考核制度

党建工作队伍的绩效考核应当着重于其专业领域之内,在考核其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兼顾考核其政治理论水平与思想道德素养。在考核中要采取多方衡量的原则,不但要看书面的数据考核结果,同时还要注重同事监督、领导与师生的评价,不但要了解其工作表现,还必须要了解其生活圈和社交圈的情况。根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考核责任制,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通过公平公正的考核,对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党建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开拓进取。

要建立完善的、科学的高党建工作队伍考核制度。考核的指标应当是可以量化的、具有明确数据的指标,同时这个指标的设定还应当根据党建工作中岗位不同加以区分,细化他们的考核指标与绩效评定,体现出分工不同,考核不同的公平化考核规范。对党建工作者的绩效考核制度的设定应按照多种指标的考核方式,根据不同的考核领域与考核内容,进行差异化的设定考核的方式。

(四)强化人员奖惩制度

鼓励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党建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参加学历教育,学校每年划拨一定的研究生委培名额、外出进修学习名额,增加优秀党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离岗短期培训及其他学历学习的机会,并从范围和层次上不断加大优秀党建工作者的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的力度。定期评比和表彰在学校党建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并且,要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充分地发挥在学校党建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由于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环境影响使一些党建工作者思想、心态上产生波动,对这样思想有问题的党建工作者,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并对其本人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有更为严重的思想问题、偏离了社会主义轨道的党建工作者要开除党籍,并取消其党建工作资格。由于日常的党务工作的种类繁杂、工作任务繁重,不免有些党建人员在工作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出现党建领导不应该抱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而应该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来惩罚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党建工作者。

转变思想、凝聚共识是为了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更好地符合社会、市场发展的需求,更好地追求自身的长远发展。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期,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打造学校特色办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从而实现学校办学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抒写升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