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12-10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商务英语专业特色发展之路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 张保培 张华嵩)

近10年来,商务英语专业在我国快速发展、壮大。从2007年试办、2012年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专业代码:050262)到2019年7月,全国共有393所高校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河南省有31所高校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其中公办本科院校21所,民办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10所。商务英语专业的迅速发展是国内外经济大环境所决定的。根据2017年教育部对近三年申报最多的新专业数据分析显示,商务英语专业名列文科专业申报数第1名,在全国十大热门申报专业中名列第四,紧随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之后。2019年麦克斯就业报告显示,商务英语专业成为全国就业最满意的10大专业之一,进入并列第五。但是,商务英语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1)专业定位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模糊;(2)课程设置多参照语言文学类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不出商务英语专业特色;(3)教师队伍不能有效满足学科专业快速发展的需求;(4)未能构建起包括实训、实践和实习在内的、相对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不能与行业需求对接。因此在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之路上中我们将着力从明确的专业定位,特色突出的课程体系搭建,与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满足专业课程体系搭建的教学团队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专业建设。

首先,在整体的专业建设上,我们认识到商务英语专业的特色打造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具体来讲,我专业与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相比,在语言知识和技能基础课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具有比较系统的商务知识和一定的实操能力,比经贸管理类专业具有更扎实和专业的英语运用能力,因此如我校进行专业集群建设,商务英语专业的师资可为其他专业提供英语或双语授课的国际贸易、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商务礼仪等课程。从学生角度,还可考虑真正的双学位(非辅修)培养模式,类似的课程可实现学分置换,这种情况下我专业的学生会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在具体专业定位方面,鉴于早在2012年,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就被列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且主要指标持续位居试点城市的前列,之后于2016年,河南又相继获批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在政策和体制方面,也被赋予更多先行先试的权力,我专业在2017年前经贸英语方向时期就开始着力往跨境电商方向进行专业建设,特别是今年9月份的《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依据基础设施、产业链生态、营商环境和区域消费量各项指数考察,郑州在105所城市中稳居第五,极大的坚定了我们专业方向建设的信心和动力。

第二,本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的课程设置上也会依此进一步完善。在课程体系的搭建中我们会充分挖掘校本特色优势。身处升达这所经贸管理为主的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特点与校本特色具有一致性,可充分利用师资和硬件条件的优势进行课程建设和开展实习实训。如2019级起为全体学生开设的《基础会计》和《管理基础》,与商务英语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对课程体系的要求完全契合;又如目前我专业的经济学基础、外贸业务综合实训、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商务礼仪、国际商法等专业课程均由来自金贸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的老师教授,有利于整合我校的教学资源,同时也使商务英语这一新文科专业的学生能够领略到其他学科教师的不同思维模式和知识体系,拓展学生的思维。基于这一点,在未来发展中,我们会更加深入利用校本特色,深度挖掘可利用的资源,针对《国标》完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体系。

同时在“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商务英语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商务英语“金课”“金师”,将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王立非教授提出了商英“金课”的“六性”:课程思政性、能力导向性、思辨创新性、知识复合性、实践实务性和人文通识性。基于此在课程建设实践中我们着力培养学生理解和遵守商业道德与伦理,了解中外商务礼仪和优秀商业文化,熟悉中外商务规则和惯例,自觉养成诚信意识、敬业与合作精神、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风险意识、沟通意识、资源意识、环保意识等。同时还根据能力目标,建设四类金课群:英语能力金课群(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谈判);跨文化能力金课群(跨文化交际理论、实践);思辨能力金课群(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基础);实务能力金课群(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营销实务)。知识复合性是“金课”教学的重中之重。第一,既教语言又教商务,牢固树立商务即文化的理念,文商相长,文商相通,逐步培养学生形成复合型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第二,经济学是学科思辨和思维方法论,要作为重点“金课”建设,其他商务知识类“金课”重在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要点,突出本体知识框架的完整性和体系性,简明扼要,兼顾学生未来发展需求。基于商英专业“金课”建设标准和“金课”教学的指导性意见,我们选择四门课程着力进行“金课”打造,分别是高级商务英语阅读混合式“金课”(英语能力金课群)、商务英语阅读线下“金课”(英语能力金课群)商务知识导读混合式“金课”(思辨能力金课群)和国际贸易实务线下“金课”(实务能力金课群)。

而完善课程设置和课程建设工作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能力和专业要求。我们针对《国标》中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应具备知识和能力,构建了商务英语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知识方面,相应添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能力方面,添加科研能力;素质方面关注师德、人文与科学素养、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敬业与合作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健康的身心,与商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规格中的素质要求相对应。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尤其基于王立非教授(2016)商务英语教师专业能力体系的构建,对应商英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构建商务英语教师发展规格体系,明确商务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知识和能力。同时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个体发展与群体合作相结合,促进商英教师的专业发展,具体包括了教学发展和专业性发展。教学发展是基础,专业性发展是关键。具体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1)教学活动:教师教学发展的基石与抓手;2)教材编写:迈向专业性发展的契机(通道);3)攻读学位:教师专业性发展的前提与保证;4)科研活动:教师专业性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这四个方面就是四条支路,贯通于两条主路之间。一条是教学发展,另外三条属于专业性发展。其中,教学活动、教材编写和科研活动既体现个体发展也有群体合作。专业性发展和教学发展的关系就是研究与教学的关系:以教为本,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实践教学方面,商务英语专业是实践性要求很高的专业,除了日常教学中开设的专业实训课程,首先我们会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专业认知和专业实习方面,根据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特色建设目标,我们也会主要选择该类企业展开教学活动,如校友彭川勇先生的中悦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阿里等。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专业对口的企业一般也很难容纳大量学生的岗位实习实训。因此我们目前在计划与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合作,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且实用的线上实训项目,表现优异的学生还可获得亿学的工作岗位,包括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研究员和跨境电商运营专员,具体工作内容为掌握亚马逊平台的基础操作,熟悉了解跨境电商业态,了解跨境电商的运营推广、产品开发、客户服务等岗位基础技能,并通过模拟实操掌握运营推广、数据分析、市场调研工具使用等技能。特别是未来如果专业规模扩大,这一方式势必会凸显更大的优势。同时我们商务英语专业第一届本科生(2017级)已结课,目前已有部分学生成功拿到世界工厂网(与Google,LinkedIn等国际知名企业建有深入合作伙伴关系)、河南知名的重型机械制造公司黎明重工等企业的offer。我们也在积极与世界工厂网谋求深入合作的可能,希望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机会,为未来进一步输送人才打通道路。

以上是围绕专业特色的打造,从专业定位、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和校企合作四个方面对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进行的探索与畅想。专业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校本优势和郑州跨境电商行业大发展的好时机,为本地经济建设培养出优秀的建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