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发展之行业学院建设思考——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业学院建设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09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特色发展之行业学院建设思考

——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业学院建设为例

周少卿 冯浩 王紫瑞

摘要:本文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特色发展大讨论为契机,着眼于该校行业学院建设。具体介绍了学校行业学院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行业学院作为新建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应立足地方发展实际、依托优势学科专业、设立独立的运行体系、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模式等,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

关键词:特色发展行业学院产教融合学科专业


1.研究背景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表述,并指出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为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具体到高等院校,可以理解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构建,引申意义即为高等院校的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同质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愈发不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了,在两千多所高校的激烈竞争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走特色发展道路,势在必行。

2.研究现状

在中国知网中以关键词“特色发展 高校”、“行业学院”进行检索,分别获得检索信息1900余条和700余条,且大部门集中在十八大之后,研究多以“双一流”高校、公办本科高校、地方新建本科院校为主。如今,民办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成为高等人才培养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对民办高等院校的研究资料尚显匮乏。在已有资料中:刘延东[1]认为提高质量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建设优良教风学风、加强领导等方面对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潘懋元等[2]着眼于高等学校分类的角度,研究各类型高校定位和特色发展的问题,并指出来各类型高校的特色发展的努力方向;黑建敏[3]则立足于安阳古商都的历史角色和该校甲骨文信息处理学科群在202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的契机研究了该校的特色发展路径,为地方本科院校的特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别敦荣[4]认为高校的特色发展、高水平发展和内涵发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并结合内涵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高校内涵发展,必须从内外两方面入手,落实高校自主办学地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发展模式等观点;陈新民等[5]认为行业学院是高校与行业深度合作而形成的跨界组织,是高校应用转型过程中的新型形态结构,呈现出组织目标更具特色、组织架构更为规范以及组织功能更趋健全等发展趋势;朱林生等[6]认为行业学院是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探索;郭爱先[7]的应用型民办文科高校研究表明行业学院建设是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发展的重要组成;潘雅芳[8]则结合浙江树人大学行业学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途径;王继元[9]表示行业学院是解决时代困境的有效路径,主要表现为“产教一体”的组织形式,以学理为基础的技术工程前沿性训练制度,以学生掌握行业知识和能力为基本标准的教学检查与评价制度。

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业学院建设初探

行业学院的建设对于高等院校特色发展至关重要,可以形成集群优势,带动成片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1+1>2”的优势。从而形成以点带面的整体带动效应,强优扶新,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实现学校发展的高质量。单从河南省内高水平院校来说,当我们提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时候便会立马想到该校的中医特色、河南师范大学的师范教育特色、铁路职业的轨道交通和铁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等,升达学院的特色发展也应结合该校优势学科专业方向来开展。

笔者工作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下称“升达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其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受到社会、家长和学生的追捧。升达学院创办人王广亚先生是豫籍台湾知名教育家,其办学60余载,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教育体系和理念,他立足于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为社会培养“有用”、“实用”人才。该校的财经类专业在省内同类高校中知名度甚高,所培养的人才成为行业“宠儿”,炙手可热。升达学院是1993年与郑州大学联合举办,高起点办学;2011年独立转设,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发展迎来新的契机。学校依托财经类优势专业,建校27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人才9万余名,目前该校经过“十三五”和迎评促建的几年过渡期,转型发展暂时告一段落。2020-2021年的学校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导向,“十四五”发展规划也正按照此导向制定之中。本文主要着眼于升达学院行业学院建设探讨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因此该校的特色发展笔者认为,也应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导下,践行创办人的教育理念,立足于会计、财经、金融等优势学科大力建设行业学院,实现学校特色发展。升达学院的行业学院建设立足于该校的专业集群建设,其在“十三五”建设时期,紧紧围绕河南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航空港的地缘优势大力开展专业集群建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初步形成了围绕郑州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金融服务类、围绕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试验区的国际商务类、围绕郑州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文化旅游类、围绕郑州市国际性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的土木工程类、围绕河南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智能技术类五大专业集群。这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行业学院建设的第一步。

3.1圆通科学院工作院

2017年上半年,升达学院积极申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实施的“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成为唯一一所入选“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首批试点院校的民办学校。2017年11月升达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暨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成立,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实训室19间,设备价值约600万元,它是教育部“百千万工程”项目设在河南省的首个示范性实训基地。利用圆通制工作标准体系“经验传承”的创新成果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已先后入驻会计、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专业,借助圆通科学院标准化的工作体系进行仿真教学,为学生提供真操实做的情境,实现“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的美好愿景。圆通科学院的建立是升达学院进行产教融合、行业学院建设的雏形,也揭开了依托学科专业进行特色办学的序幕。

3.2本相茶文化学院

2020年8月升达学院联合郑州市公共实训高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云南西双版纳隆昌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郑州升达本相茶文化学院暨郑州市中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茶艺师及评茶员鉴定站,旨在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茶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旅游人才,促进文化旅游专业群建设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弘扬我国茶文化、促进河南旅游业和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学院开设的课程教学内容丰富,除了基础的茶艺课程之外,还增加了插花、围棋、香道、古琴、书法、调酒等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与文化素养。本相学院主要依托该校管理学院相关专业进行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构成了升达学院行业学院的一部分。

3.3昆山学院

2020年9月升达学院联合江苏省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仁宝电脑、纬创资通等共同成立昆山学院,并挂牌政校企人才培养基地,该校电子商务、会计、计算机、金融等专业学生在完成阶段理论学习任务后,均可报名参加昆山学院集中组织的实习、就业、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等。

4.行业学院建设思考

升达学院依托学校专业设置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的行业学院的建设目前暂处于起步阶段,圆通科学院、本相茶学院、昆山学院等行(产)业学院的建立是其探索的第一步。升达学院特色发展之行业学院建设虽如火如荼进行,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下面笔者将结合升达学院行业建设的实践探讨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冀通过行业学院建设走特色发展之路。

4.1立足地方发展实际

行业学院的建设正如中国之高等教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升达学院的行业学院建设首先应立足于河南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因此,行业学院的建设也必须结合各学校发展实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比如升达学院的行业学院建设应在空港经济等方面大做文章,跨境电商的日益繁荣,为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契机,升达学院商学院、信工学院、会计学院、金融贸易学院、文法学院、外语学院等相关专业均可纳入开展相应的实习实训和人才培养。

4.2依托优势学科专业

行业学院的建设是在专业集群建设较为成熟的基础上开展的,以点带面产生的集聚效应会远远大于“单打独斗”或“各自为政”。升达学院创办人王广亚先生是豫籍台湾知名教育教,以办会计补习班起家,至今培养学子百余万名,尤以会计类人才著称。升达学院的会计学类专业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属于佼佼者,注册会计师每年考取人数雄踞省内之首,渐成品牌。笔者认为升达学院的特色发展必须走强优扶新的道路,依托会计学类的优势学科专业开展行业学院建设,将品牌打响。主动联络普华永道(PWC)、毕马威(KPMG)、德勤(DTT)和安永(EY)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或上海立信、天健、信永中和致同等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校企合作的洽谈,联合培养会计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严格保障合作企业或单位的知名度,这样更有利于将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工作技能传授给学生,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效益最大化。

4.3独立自主的运行机制

首先要明确行业学院是学校内部相对独立的二级教学单位,不从属于其它任何专业二级学院。就升达学院来说,其行业学院院长应由董事会聘任,校长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可以组建相对完整的管理团队,行使相应的教育教学、人事和财务权利;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安排涉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各专业二级学院、教师和学生的统筹,需要形成合作教育的联动机制,注重各方面教育资源的整合;学校层面应赋予行业学院一定的“超权力”,使其能够统筹安排涉及联动专业的各个专业二级学院的协调,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可以是物质激励,也可以施行评价引导。

4.4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模式

行业学院是学校数个专业的集群建设成果,涉及到相关专业或几个二级学院的人才培养,它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区别于传统的二级学院的。行业学院首先应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合作单位的特色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作为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根本大法”;其次行业学院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应与合作单位共建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应体现行业特点,教学内容具有实操性,教学形式灵活自由;更重要的是联合培养单位结合学生成长阶段的特点和不同的专业背景设置个性化的课程模块,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还要引导合作单位深入参与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历清责任义务,共同育人,共同评价反馈培养质量。

5.总结

综上所述,行业学院的建设是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可行之路,也是专业集群建设的深度集成。升达学院作为河南省新建本科院校的一份子,其行业学院建设是学校特色发展的较好选择,但任重道远,依托优势学科会计学类的行业学院建设、依托商学院和空港的地缘优势开展电商学院的建设可以作为该校行业学院建设的主攻方向。如今升达学院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吹响了该校整装再出发的号角,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必将成为该校“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笔者有幸参与其中,奉献学校特色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


参考文献:

[1]刘延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 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J].求是,2012(10):3-9.

[2]潘懋元,董立平.关于高等学校分类、定位、特色发展的探讨[J].教育研究,2009,30(02):33-38.

[3]黑建敏.安阳师范学院:坚定走好特色发展之路[J].河南教育(高教),2020(10):62-63.

[4]别敦荣.论高校内涵发展[J].中国高教研究,2016(05):28-33.

[5]陈新民,高飞.我国高校行业学院:逻辑起点、演进路径与发展趋势[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9(08):31-38.

[6]朱林生,孙金娟.行业学院模式: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探索[J].大学(学术版),2012(12):18-23+10.

[7]郭爱先.新形势下民办文科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例[J].管理学刊,2020,33(02):88-93.

[8]潘雅芳.行业学院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建设探索研究[J].高教学刊,2020(25):168-171+175.

[9]王继元.行业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J].江苏高教,2019(03):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