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08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例

(管理学院 梁淑芬)

摘要: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班的建设模式的主要建设成果为:培养模式为“2+0.5+1+0.5”和“双学位”;培养目标具备国际化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同时兼具营销、英语、茶艺等特色专长的国际型、创新型、应用型中高级管理人才;课程设置增加了实践课程和商务英语双学位课程;实践教学采用了校内实训专用餐厅和增加实践时间为1年;师资资格建设方面注重教师的实践技能和知识更新;就业方向分为酒店管理和商务英语两个方向,涉及到岗位有管理、茶艺、营销等,这主要是为了满足酒店管理专业毕业3年之后的二次就业需要。以期对我校以及应用型本科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和建议。

关键词:校企合作;特色班;酒店管理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在于通过模块化教学,培养学生的特色特长,真正实现“一专多能”,一专即酒店管理专业服务技能和管理技能,多能即:会茶叶知识,懂茶艺表演;会英语,懂交流艺术;会服务,懂管理;会沟通,懂营销。其次,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其学生的实践技能,实现实习和就业无缝连接;最后,根据学生需要,可以选择修读商务英语双学位。通过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班的学习,可使学生的就业空间延伸到酒店以外的企业管理高层管理人员和营销策划人员等。

一、校企合作特色班的条件

(一)基础条件

为保障校企合作特色班的顺利实施,需要政府、企业、学校三方面共同努力,政府是保障,学校和酒店的实施主体,三者之间,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缺一不可。

政府应制定并推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实训相关法律政策,健全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鼓励酒店行业企业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创建良好的专业实践教学环境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学校为保障校企合作特色班的顺利实施,学校方面除了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基本教学方面的支持外,还可以应发挥毕业生的作用,通过建立校友网络交流平台,加深校友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形成开展实践教学的社会网络,为学生校内外实践教学提供经验借鉴和交流平台。

企业在保证日常运营的情况下,应积极参与学校教学,为学校的科研工作提供便利,同时实习生的加入,也能满足酒店的人力资源供应和创新发展。

在以上三方共同努力下,促使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的顺利实施。

(二)实训条件

为保障校企合作酒店管理专业特色班的顺利开展,需要与之相关的实训设备包括:实训场地(大堂、前台、会议厅、咖啡厅、酒吧、餐厅、茶艺、客房等)、酒店所需软件、实训设备(客房用布草、餐具酒具、茶具等)等等。建立酒店管理“毕业生校友网络交流平台”为校外实践教学提供了便利的信息交流沟通,为将来学生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可结合我校专业特点,利用校内餐厅为平台,成立酒店管理专业“校内实训专用餐厅”,采用“所有权和经营权”、“厨房和餐厅”分类管理的经营模式。例如:利用北生活馆山水园餐厅,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特色班校内实训专用餐厅。在这个专用餐厅里,学生同时又是服务员,教师同时又是餐厅经理,学生要轮流到餐厅从事基层服务和管理工作,实习结束由任课老师考核评估该门课程是否合格,能使学生的专业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二、校企合作特色班的合作模式

(一)校企合作特色班的培养模式

酒店管理本科校企合作特色班专业课实行“2+0.5+1+0.5”学制和“双学位+特色项目化”培养模式。其中,“2+0.5+1+0.5”即:2年在校理论知识学习+半年的酒店顶岗实践+1年的返校综合理论知识升华+半年的就业实习;“双学位+特色项目化”,即学生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选取辅修商务英语双学位或特色项目,从而扩宽就业空间。

(二)校企合作特色班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以及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能够从事与酒店服务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同时具备营销、英语、茶艺等特色专长的国际型、创新型、应用型中高级管理人才。

(三)校企合作特色班的课程设置

校企合作特色班的课程设置,除了高等院校普遍开设的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之外,开设的特色课程有:

特色课程设置:旅游创意策划、酒店项目策划、河南旅游基础知识、茶文化与茶艺综合实训、插花艺术、酒水与调酒知识与实训。

第二学位修读:商务英语、市场营销。学校可根据双学位修读计划,安排学生在大二学年开始独立成班或者插班于校内商务英语专业班级,攻读英语双学位课程。

实践教学设置:大三第一学期专业顶岗实习,大四第二学期毕业实习。

(四)校企合作特色班的师资资格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的师资队伍建设与任职条件可以采用: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岗前培训即:担任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上岗时,岗前培训内容:常规培训和专业培训;岗中培训即:每年1-2周的酒店实践和每三——五年的企业4—12周的企业顶岗培训,培训之后由学院或酒店给予考核,并发放证书。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还可以利用酒店企业资源展开相关课题研究,编写实训教材,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并渗透进日常教学。

(五)校企合作特色班的实践教学

校企合作特色班重点是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其实践教学内容包括:酒店运营管理综合实训、酒店英语口语实训、茶艺与茶文化综合实训、宴会设计与管理、调酒与酒吧管理、酒店管理信息化软件实训等。

实践教学形式采用集中实习和过程实习,即在“2+0.5+1+0.5”教学模式中,两个0.5为集中实习,第一个0.5代表第五学期,学生集中到学校校企合作的酒店进行顶岗实习6个月,且作为一门实践成绩,成绩由酒店和学校共同评定。第二个0.5代表第八学期到企业进行就业实习,学生可自主选择实习单位。过程实习分布在第一、三学年,主要有:专业认知、课程实践(即个别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以短时间到酒店见习)。期中课程实践以特色项目竞赛方式开展,如:茶艺表演、主题宴会设计、酒店主题事件营销等方式,要求学生自行选择竞赛项目,并将此特色项目作为一门实践课程,评定考核成绩并计入总学分。

(六)校企合作特色班的考核模式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考核模式采用“221”考核模式,第一个2即:期末考试+过程性考核;第二个2即:理论考核+实践考核;1代表:项目考核,即第三学年的特色项目竞赛考核。

三、校企合作特色班的过程管理与控制

(一)教学过程管理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的过程管理,重点是加强以竞赛为桥梁,促使学生选择特定的特色项目以培养学生的特色专长,虽然竞赛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已有实施,但是参与对象仅为少数学生,参与比例不到班级的20%,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没有作用的。因此,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的竞赛,是作为一门实践课程来进行的,要求学生参与竞赛来获得考试成绩和学分,达到人人参与的目的。

(二)实训过程管理

目前,酒店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存在问题主要有:学生中途退出,对实习岗位挑三拣四等,针对此问题,该专业校企合作特色班特别注重实习制度、实习纪律、实训流程、实训考核。其中实习制度由学校制定;实习纪律由二级学院和教研室制定,重点强调对于中途退出或者不服从管理的取消实习成绩;实训流程包括:实习前的动员大会,实习中的检查控制,实习结束的总结及表彰,实习过程中的检查工作由校内和酒店的实训指导老师担任,最终进行成绩评定。由此来保证学生的实习效果。

酒店管理专业主要就业空间包括两个大的方面,即酒店管理和商务英语两大类,其中酒店管理类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酒店类、工商管理类、营销类、茶艺类以及其他酒店服务业相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