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内涵式特色发展的多元提升

发布时间:2020-12-08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内涵式特色发展的多元提升

(管理学院 纪德尚 朱影影 丁向育)

摘要:进入新时代,推动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内涵发展,必须在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关键性问题上发力,当前普通高校专业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方向性建设的定位不充分、服务型建设的专长不显著、差异化建设的特色不突出、共享性建设的优势不明显,内涵式建设的质量不到位。打造一流专业应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面向教育现代化、适应地方性、注重应用型、突出特色化、资源共享型、彰显内涵式的专业建设新格局。

关键词:一流专业 内涵建设 特色发展 问题导向 多元提升

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专业,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本单元。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必须结合办学特色在专业建设内涵上下功夫,才能夯实专业建设的“四梁八柱”。在努力建设一流专业的举措上,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坚持以创新为导向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思路,从专业建设水平质量、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发展专业布局的总体要求出发,针对当前专业建设在定位、专长、特色、优势、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多元分析,以打造一流专业为目标、多点发力实现专业建设水平总提升。

一、以培养什么人办学定位为导向的专业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党之大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这事关一国前途命运,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坚定原则不动摇,紧把方向不偏航。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1]

当前,中国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和时代节点上,国家的现代化必然需要教育的现代化,民族的强大必然呼唤教育的强大。“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是办好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根本遵循。

二、以服务地方性专长为导向的专业建设

近年来,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深入和持续发展,地方高校的数量和规模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我国的普通高校中有超过95%为地方高校,此类高校办学起点高,发展速度快,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地方经济的发展程度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是地方高校得以快速发展的前提环境和条件,高校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 、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过程。因此,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切实以区位优势为导向是地方高校始终应树立的办学理念,也是办学的根本、可靠出路。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大,经济增长速度快,过去5年间,年均增长8.4%,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之首[2]。近年来,郑州获批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对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影响范围增大、变强,区域消费和进口都具有巨大增长空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河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相继获批运行,战略叠加效应凸显;此外,河南还拥有3个一类口岸和8个功能性口岸,是内陆地区指定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之一。同时,河南还拥有3个综合保税区和一批保税物流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基本建成,形成了与沿海沿边等主要口岸紧密合作、联动发展的国际贸易新格局[3]

这些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依托和条件支持,我们应据此优化专业结构,要切实围绕经济贸易、管理、物流、外语等人才需求特点进行专业集群建设,整合专业群,扬长避短,发挥集群优势,切实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这对学校发展来讲是挑战,也是重大机遇。

三、以契合应用型专业特色为导向的专业建设

郑州自被确立为国家级中心城市后,城市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同时,作为河南省的省会城市,担负着重托与厚望,在努力建设新型制造业强市的过程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开启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新篇章。2016年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为郑州自创区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根据《纲要》,郑州市积极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经济三大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确定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制造强市战略,在这过程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未来,大数据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学校需结合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调整专业结构设置,在保留优势专业的同时,及时增设新专业,以满足产业、行业发展的需要,便于能够在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智力保障方面提供支持。

四、以资源共享性整合优势为导向的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资源是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能有效提高创新资源供给,进一步发挥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区域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共享,能有效促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高校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专业、优势学科,但是这些资源在校际之间共享较少,甚至校内共享的机会也不多,相当部分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教师或者学生个体通过学缘、乡缘等人际关系自行联系实现的,较少有制度化、规范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行为。现如今,随着经济态势的发展,社会的开放和包容度也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只有开放包容,才能兼容并蓄,只有合作共进,才能发展共赢。因此,加强资源共享、整合资源优势是高校间、高校内部共赢发展的必要手段。要让高校资源得到开放和共享的“理想”变为现实,必须有相应的机制,首先,要有区域范围校际间开放的决策机制;其次,要有校内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因为,高校真正的开放,真正的资源共享,不只是有形的开放,更是无形的整合,是内在优势力量的汇集,这无论是对于教育本身还是社会,无疑都是巨大的促进。

五、以增促内涵式质量提升为导向的专业建设

内涵式发展就是以师生身心发展为基础的教育质量、效益的全面进步,表现为学校教育质的提升。内涵式发展反映了学校教育发展的本质,在打造一流专业“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不仅要结合办学特色,凝练专业特色,还应实施专业内涵式发展,强化专业优势,着重从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师资队伍力量、教学质量评估、实践教学体系、学习过程管理等方面发力,把 “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提升专业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以 “特色化与内涵式”为双引擎,助推地方本科院校一流专业建设,推动地方高校应用转型发展。首先要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要面向未来、适应需求,主动布局与新兴产业和民生急需的相关学科专业,撤销一些人才供给“产能过剩”、与产业发展脱节、 “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其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聘用,同时更要加大对特殊人才的引、留!再者,要加强课程建设,课程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和核心载体,是专业体系化建设的重要步骤和媒介。最后,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学生作为教育培养的重要输出,是衡量学校内涵化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在这一过程中,如果能“要我学”逐步转向 “我要学” 将是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阶段。同时,要落实“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以确保人才产出质量,不断提升专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谭益民. 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地方高校的必由之路[N], 湖南日报, 2019-03-09.

[2]顾贝贝,陈 芳.河南省经济增长影响因素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08).

[3]《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纲要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文件,郑政 〔201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