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以移动网络终端为依托构建专业集群实训体系的设想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浅谈以移动网络终端为依托构建

专业集群实训体系的设想

(外国学院党总支书记 石皓召)

摘要:本文以当前我校大学生实习实训体系构建为研究对象,结合目前无线网络及智能移动终端设备高度普及这一发展现状,依托现有各专业师资、实验室设备以及各二级学院的深度合作企业,通过设立学校实训中心这一统管机构,全面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员覆盖参与、资源共通共享的高校大学生实训体系,以助力我校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发展。

一、当前我校实习实训体系构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主要问题有几个方面:一是各专业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和有机结合,各自为战;二是各专业实验室及设备通用、共用不足,造成资源浪费;三是实习实训大多还停留在观摩见习阶段;四是可供实习实训的企业资源不多,很难实现组织性全覆盖;五是实习实训无法持续开展,实习实训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主要面临的困难有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入驻校园开展经营运行的相关机制不畅,影响到企业入校、驻校积极性;二是文科类企业资源很难提供大数量的实习实训岗位并保持较长时间的实习实训以保证效果。三是缺乏足够的企业实际运营管理实践指导教师,现有双师型教师数量和质量稍显不足。四是没有形成学校层面负责统筹和调度管理机构及机制。

二、专业集群实训体系构建的设想

专业集群实训体系,是以我校现有所开设的各类专业为基础,通过学校层面设立统筹机构并建立相关机制(例如实训管理中心),引入各学院现有的校企合作单位并设立相应的院属分支机构,通过线上和线下业务实际运营,把各专业学生分期分批纳入到各院属分支机构的仿真运营当中,以实现规模化实习实训目的的一种模式。具体运行构想如下:

(一)各级机构设置及任务

1、设立学校实习实训管理中心

学校层面设立实习实训管理中心,统筹全院各专业校内实习实训体系的构建和指导。一是建立企业入驻校园并成立二级学院分支机构的相关机制和办法;二是全面了解掌握当前全校可用校内实训实习体系构建的合格师资及实验室设备等基础条件;三是建立校内实习实训网络管理系统(包含指定发布、业务发布等);四是协调各二级学院的实训指导队伍、实验实训设备、解决在实习实训体系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并不断完善。

2、合作企业设立驻校办事机构

学校为各学院引入合作企业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施。一是企业必须派驻相关工作人员进入并开展日常化的业务经营和办公;二是负责对学院二级分支机构进行实训运行指导;三是为校内实习实训体系构建提供业务模型和相关数据。

3、各二级学院设立入驻企业分支机构

各二级学院结合引入校企合作单位,成立入驻企业分支机构。一是要专人负责分支机构的运营和专业指导;二是分支机构的各项功能性职位全部由参与实习实训的学生担任;三是分支机构配合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组织好学生分期分批开展入职实习,并做好相应的资料记录和留存。

(二)校内实习实训体系构建模型

1、相关机构设置模型。

以学校现有的金融、会计、管理、外语、商学、艺术、体育七个学院相关专业为基础,通过专业交叉、资源互补,构建10个校内实习实训模型,分别为A、B、C、D、E、F、G、H、I、J代替。每个模型分别代表一个“国家”,各国内部结构一致,根据学校各二级学院的专业设置,分别设立管理服务机构和相关企业机构(企业、公司)。

如图所示:

2、具体业务模型

一是根据相关学院专业设置,组建各国家(模型下)二级服务机构以及各类企业和公司。要求:服务机构按照政府服务机构结构组建,并具备必要的实训业务开展能力。企业、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结构模式设立完整企业管理、运营、业务等机构,由不同学院相关专业学生组成——即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单位的分支机构。

二是公司和企业业务生成。在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的统筹规划和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在各相关机构组建完成的基础上,生成各企业、公司整套具体业务任务。(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所示:

(1)公司或企业机构组建

(2)公司或企业工商注册

(3)公司或企业文化塑造

(4)公司或企业招标发布

(5)公司或企业业务承接

(6)公司或企业税务办理

(7)公司或企业财务审计

(8)公司或企业贷款业务

(9)公司或企业外贸业务

三是服务机构业务生成:

(1)办理企业注册

(2)办理税务登记

(3)办理工商登记

(4)办理金融业务

(5)办理财务审计

(6)办理纠纷审理

(三)校内实习实训体系运转。

1、组成服务机构。

在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的统筹下,由相关专业二级学院负责对应服务机构的组建,如:文法学院负责法院机构的组建、金融学院负责银行机构的组建、会计学院负责税务机构的组建等。各服务机构均对应实训实习体系,一批次成立十个,分别置于不同的十个“国家”(A、B、C、D、E、F、G、H、I、J)。

2、组成企业机构。

在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的统筹下,以相关对口毕业二级学院负责企业机构的组建(每类企业均为十个)。并根据企业内部架构组成,向其余相关二级学院提出专业用人需求,并由其余二级学院统一分配人员,完成企业机构组建。例如:成立公告公司,则由艺术学院(或商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广告专业)牵头组建,企业所需业务销售人员由商学院营销专业提供、所需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提供、所需翻译人员由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提供等等。

3、实习实训编组。

在服务机构和企业机构组建完毕后,由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统一对所组成的服务机构和企业机构按照“A、B、C、D、E、F、G、H、I、J”十个“国家”进行编组,并按照“一对一”原则,对口确定发生国际化经营联系的编组。例如“A——F、B——G、C——H、D——I、E——J”。

4、业务完成指标和要求。

在实习实训编组完成且进行前期培训和动员的基础上,开始具体业务的运转和执行,要求各企业机构需按照正常的企业运营标准,逐步开展企业工商注册、商标设计、人员招聘、宣传推广、业务发布、商务洽谈、银行贷(还)款、国际业务对接和运转、报税、税务委托、接受审计、商务纠纷的法律处理等等,以上业务的各个环节,皆在各“国家”体系内委托办理完成(国际业务则在对口分组“国家”之间完成)。

5、实习实训网络构建。

由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牵头,建立实习实训APP管理程序,所有参与学生均下载安装APP应用(或建立类似学校OA系统,参训学生注册账号),APP功能复合满足实习实训任务发布、业务往来的基本功能。通过后台的管理和学生移动通讯端的使用构建全校的实习实习网络生态。

6、实习实训管理和考核。

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实习实训任务的总体要求,为每个实习实训小组配备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各服务机构和企业机构的运转同时监管各人的业务开展情况,并在实习结束后,查看相应的业务表单记录,并根据标准给出实习实训的成绩。

三、结束语

通过学校实习实训中心统筹,构建以专业集群校内实习实训体系,能够最大限度的对各届学生普及真正的实习实训覆盖面,助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