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大讨论——关于开设国际商务专业的几点想法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专业建设大讨论

——关于开设国际商务专业的几点想法

(金贸学院 李云龙)

国际贸易专业是我校的老牌强势专业之一,也是我校建校专业之一。二十多年来,我校国际贸易专业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国贸人才。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多年全球第一大对外贸易国,我国的对外贸易额(2019年为4.5万亿美元)占GDP约三分之一。中美贸易战、当前的新冠疫情虽然对于传统外贸有一定负面影响(关税提高、国外客户取消订单、延迟付款、运输遇到阻碍等),但是整体上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形势还是很好的,国际贸易仍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工作。然而,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及其家长可能受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认知水平的影响,不一定能够认识到国际贸易对于就业的光明前景,这可能导致国际贸易专业招生人数近年来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扩大我院国际贸易相关的专业,对于我院的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来说都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在此,我提出开设本科国际商务专业的想法。

一、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学是一门研究为满足个人及组织需求而进行的跨国界交易的科学。该定义有两层含义:一是国际商务学研究的是跨国界的活动;二是国际商务学研究的是国家、企业或个人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的商业性经济活动,而不是非商业性的跨国经济活动(例如国家的对外经济援助)。非商业性经济活动不在国际商务学的研究范围之内。国际商务学是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一门年轻的综合性、跨专业的边缘学科。它涉及面很广,与其他学科(例如经济学、管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组织学及心理学等)有很多交叉。国际商务的本质是“跨国界”,最基本的国际商务活动是跨国界的经济交易活动。国际商务学研究的主要对象是跨国公司。跨国公司是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进行跨国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

二、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是超越了国界产生的围绕企业经营的事务性活动,主要是指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过程中产生的跨国经营活动。国际贸易包括货物、服务和知识产权交易;国际投资,主要是指国际直接投资,包括独资、合资和合作经营。国际商务专业是国家为适应二十一世纪国际贸易发展需要,增强国家竞争力而设立的学科,学科目的在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中外合资企业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基本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法商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使学生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三、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职业能力:

(1)掌握国际贸易理论,了解有关经济法规和各主要国家、地区的贸易政策;

(2)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3)熟练地应用计算机从事国际贸易的业务工作;

(4)了解涉外经济法规和主要国家地区的贸易政策。

(5)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和业务拓展能力。

四、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经济合作

专业课程(管理方向):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课程(市场营销方向):市场营销原理,市场营销学、营销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谈判与技巧。

专业课程(金融会计方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与金融、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

学科交叉课程:商务公关心理学,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

辅助课程:国际商法、商务礼仪,管理信息系统。

五、就业方向

随着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越走越远,对专门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国家商务部人事教育劳动司刘处长介绍,“入世”将会使我国的外贸管理体制发生很大的变化,外贸经营权要从审批制逐步过渡到登记制。因此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将会大大增加,对外贸专业人员的需求会更大,要求也会更高。本专业学生具有法商结合的知识结构,理论知识扎实,并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用外语进行商务沟通的能力,适于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商务代表、国际商务师及国际化经营的高级管理人才;或者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外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化商务活动策划的综合性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