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背景下我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新文科背景下我校大学英语

课程体系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基础部 贺光辉)

一、背景

随着我国加速融入世界舞台,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和竞争,国家对于外语能力强、有专业背景、懂国际规则的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民办本科高校,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应顺势而为,主动求变,融入国家战略,以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培养更多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

2020年10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中强调指出,新文科背景要求大学外语课程顺应“识变、应变、求变”的新形势,适应“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等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总体思路,鼓励教师探索与实践,丰富课程内容,帮助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家国情怀和融通中外的能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

基于上述分析,本文认为,我校教务处及广大大学英语教师应思考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我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设置的调整,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培养国际化人才。

二、兄弟院校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模式简介

1.山东大学在全面分析学生个体需求和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对大学英语课程进行新一轮教学改革。在课程设置上,构建课程模块。模块一为“通识必修课程”,包括通用学术英语、大学综合英语、大学基础英语等课程,着重培养学术英语能力、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英语基础运用能力;模块二为“限选必修课程”,包括“科技英语文献阅读与翻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英文解读”等8门课程,着重扩展专业知识,提升文化素养。

2.郑州大学采用“必修课程+专业英语”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其中读写课程贯穿第一至第四学期,每学期2学分,每周2学时,采用大班授课;听说课程开设在第一、二学期,每学期1学分,每周1学时,采用小班授课,课内以口语为主。拓展类选修课程安排在第三至第五学期。为支持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大学英语教师配合各学院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建设与开发,尤其是专业英语课程,如医学英语,由公共外语教学部直接安排教学。学院还积极为学生组织国际论文发表讲座、国际交流会议等相关学术活动,有力推进各专业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为增强学生的语言技能和文化素养,开设跨文化交际、高级写作等拓展课程;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开设中国文化课(英语)等。

3.青岛科技大学为确保学生持续学习和运用英语,并使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大学英语课程基本做到四年不断线:“通识限选课程”贯穿第一至第五学期,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每学期包括8周线下授课(每周4课时)和8周线上自学,全面加强过程管理,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提高与拓展选修课程”贯穿第三至第七学期,包括“英语交际口语”等语言类课程与“科技英语翻译与实践”等专业类课程,每门课程2学分,32学时,由学生自主选修,以满足语言提升以及与专业对接的需求,实现各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以上三所高校从国家战略高度规划大学英语教学,把培养“懂专业,精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外语人才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虽然我校和上述三校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有着较大差异,但我们应积极借鉴他们的改革经验和做法,探索适合我校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模式。

三、我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设置建议

多年以来,重视大学英语教学一直是我校的特色之一,我校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保障。但是总体上来说,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还属于比较典型的基础英语模式,这种模式强化学生基础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基本技能的培养与训练。但是随着大学英语课时的不断缩减,要培养兼具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挑战较大。鉴于此,本文提出以下建议。

1. 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学英语教师应参与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在学生入校后的第五或第六学期开设ESP(专门用途英语)课程。ESP是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专门用途英语)的缩写。ESP注重跨学科(如文科大类、理工科大类等)的共核语言教学,侧重点是相关学科的语篇、体裁,尤其是这些领域的交流策略和技能,而不是内容。近年来,一些学校还发展出了ESAP(English for Special Academic Purposes专门学术目的英语)或者EGAP(English for General Academic Purposes 通用学术目的英语)的模式。这些模式主要训练的是学生专业上的听说读写学术交流能力,教学内容作为一种载体,并不需要系统或全面,更不一定是专业的前沿成果。我校应积极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ESP课程体系,如:在金贸学院为相关专业学生开设《金融英语》,在管理学院开设《管理学英语》、《公共关系学英语》,在艺术学院开设《艺术设计英语》,在体育学院开设《体育英语》等。同时,还可以在全校高年级开设《英语畅谈中国》等跨文化类课程,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

2. 组织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到海外企业实习,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球就业能力;

3. 探索与境外大学联合培养模式,探讨合作办学、合作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新机制。

4. 进一步拓宽与海外大学和国际组织合作交流渠道,深化与海外高校学分互认、教师互换、学生互派、课程互通等实质性合作。

5. 积极创造条件选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法学等专业师生到国际组织任职实践,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人才。

6. 积极参与国际教师教育创新研究,加大教师国外访学支持力度,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

四、结语。

在我校创建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进程中,基础部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能做出重要贡献。大学英语教学不仅要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帮助学生听懂英语授课,阅读英语发表的专业文献,用英语写作学术论文,还应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