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专业建设规划讨论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民办高校专业建设规划讨论

(金贸学院 段瑞)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专业和加强新办专业建设,促进我校专业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是我们的建设目标。专业总是伴随着学科的发展而发展的。我校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从办学至今也新增了适应社会需求的个别本科专业。民办高校的发展与自身的专业建设息息相关,专业建设则需要我们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时调整课程设置,以适应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

一、专业建设的宏观要求:

1、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指导下,为实现一定的培养目标,而在培养过程中所采取的某种能够稳定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结构框架和运行组织方式。因此,定位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构建教学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前提。那么,该如何定位这个目标?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教学型大学的主要特征;第二,民办院校的特色;第三,国内其他院校该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趋势。

2、及时调整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的目的首先是依据学生认知的顺序以及课程内容的发展顺序为主,便于学习领会和掌握,同时考虑学生的职业发展,便于学生成才进行必要的调整。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对后者的重视更加务实。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一方面是为将来进一步的深造,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做准备,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从事本专业的实践工作。因此,根据培养目标和计划,优化设置合理的课程安排,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在课程设置上,确定核心特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主干课程的结构与内容,做到专业口径要宽,专业方向设置要灵活,确保各学院的专业建设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既优势互补,具有自己的特色,又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同时,要及时更新教材内容,使教材密切联系实际,内容要精,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适用性。

3、适应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强化学科专业的应用性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的就业层次和发展潜力为目标,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生明确的就业导向相结合,根据人才培养的类型和规格来设计并确定教学内容和课程结构,以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来组合课程,为学生搭建宽厚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训练相统一的教育平台。在专业规范制定上,实现统一性与多样性要求,充分体现指导原则和贯彻因材施教的精神,主要实现以下两方面的突破和进展:一是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方案在制定上,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方针,切实从学生和社会需要出发,加大实践教学比例。知识来源于实践,能力来自于实践,各种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重要。要大力加强课程实习、毕业实习、实验教学、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各类实践教学环节,积极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制定合理的实践教学方案,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二是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规范要加大素质教育内容,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知荣辱、全面发展的人才,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专业建设的微观把握:

1、师资队伍建设

随着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双师型”师资队伍更是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个特色和重点。大力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和教育界的共同呼声。因此,在专业建设中也应该注重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套即科学又合理的长效培养机制,制定必要的政策作为支撑。

2、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1)推广新的理论教学方法

改变过去传统的单纯在课堂上进行灌输知识的“填鸭式“教学方法,把原来“满堂灌”的过程改为在教师引导下师生共同探索的过程。而在讲授过程中,要把讲授的重点由单纯讲知识本身转向同时讲授获得知识的方法和思维方法。

(2)推广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综合技能

3、教学管理

(1)贯彻执行学校培养方案。组织教师完成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及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和检查实施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保证教学质量。

(2)开展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教学理论,探讨适合学校各类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总结校内外教学改革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开展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组织开展教书育人方面的经验交流。

(3)开展科学研究。组织教师参加科学研究和开展各种学术活动,组织和参与对外交流,努力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

(4)师资培养。制定师资培养计划,有计划地抓好师资培养和考核工作,通过以老带新,大力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积极构建合理的专业师资结构。

6、学风建设

(1)不断提高对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认识;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打基础;

(3)打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良好的教风促学风;

(4)把学风建设和院里其他工作密切结合,使学风建设渗透到教学、学生的日常工作中;

(5)不断深入开展优良学风达标班活动。

抓专业建设的同时要紧盯办学特色,把握自身专业优势,不断探索、总结办学经验,通过专业建设实践,丰富专业建设理论,形成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的特色专业建设思路,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力求对同类型学校专业建设起到师范和带动作用,切实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