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与经济学专业建设相结合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课程思政与经济学专业建设相结合的思考与实践

(金贸学院 吕素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应该也必须打破。经济学是“经国济世、强国富民”之学,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融入到经济学专业建设过程中,对于我们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四个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的经济学专业建设,要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思想为指导,首先要注意从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我国在经济建设上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所具有的优势和特征,实际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经济发展中的具体体现。

在经济学专业建设中,在传授学生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一定要引导学生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体会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具体做法上,要紧密结合社会现实,选取鲜活典型案例,让经济学专业的各门课程体系同我国的建设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受到冲击,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有些措施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在积极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开辟发展新道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专业建设中,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绩同经济学专业建设具体内容紧密结合,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好学精神、钻研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及“四个自信”的强烈自信心、爱国心。同时在思想认知和专业掌握上,给学生最有力的思想武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去奋斗。

二、用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指导经济学专业建设,一定要高屋建瓴,把经济学基本理论原理同我国的当前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实例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已经创造而且将继续创造更大的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是,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却始终没有停止过。但是这些论调往往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面前“崩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论是从实践发展中,还是从理论贡献上,都给经济学研究增加了更加先进和科学的内容,都给世界贡献了新的经济学智慧。

我国国家经济发展具有极强的前瞻性、主动性,能够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尤其是,国家能够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着眼,相对自主和强有力的进行宏观调控,而不会受制于特定的阶级阶层,更不会被特定的利益集团所“俘获”和“绑架”,从而体现出宏观调控的自主性、整体性。

三、经济学专业建设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想指导下,特别容易取得新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成果。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发展,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都给世界贡献了新的经济学智慧,是世界市场经济模式的崭新探索和尝试。经济学专业从课程理论体系、广大教师的培养发展和实习实训中,都有“中国奇迹”的鲜活社会实例供我们更好的进行专业建设。

关于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在经济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我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常识。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制,否则,市场失灵,“无形的巨手”蛮横发力横冲直撞,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20世纪30年代,从美国开始并迅速蔓延到全世界的“大危机”,到本世纪初“次贷危机”从美国以新的风暴形式席卷全球,直至此次全球疫情危机中,美国全国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无法控制疫情蔓延和经济下滑,处处可见。

新冠疫情下,我国充分利用宏观经济政策,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不但在国际上显示出了大国风范,还大大促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广受世界各国赞誉。世界各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比较,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是课程思政的极佳切入点。

河南郑州2020年4月3日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以大量社会热点新闻案例结合具体课本知识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好学精神,乃至促进学生勤学和调研。

原本枯燥的经济学、理论、定义,在各种历史事件、现实案例、热点文章中直接是反复使用的语言文字。看似简单枯燥的经济学理论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处处体现。课程思政思想指导下的经济学的教育教学可以直接引发学生的就业思考、家庭和个人财富投资思考、考研等职业生涯规划,同时把个人发展、家庭幸福、行业概况、国家政策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结合来考虑。学生把专业学习、个人规划和社会认知联系起来,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好学精神。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好学精神、钻研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及“四个自信”的强烈自信心、爱国心。同时在思想认知和专业掌握上,给学生最有力的思想武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去奋斗。

附图:

积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和基本逻辑,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同社会热点结合进行授课,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好学进取,爱国热情自然喷涌。在经济学网络教学中,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直接多次发出了感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制度优势”、“中国大国风范”、“中国的友好和强大”(详见截图1、2、3)。初步达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课程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