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经济学专业: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专业建设

(金贸学院 李援)

围绕河南“三区一群”的发展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结合现有学科专业,在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下,制定了《专业集群建设方案》,重点规划金融服务、财会税务、国际商务、工商管理等8个专业群。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工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基本格局。针对“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专业结构要如何布局、调整和优化?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如何体现其专业性、应用型?”等十多个关于专业建设和特色发展的问题,全校展开了研究和探讨。

金贸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坚持“增量优化、存量升级、余量削减”原则,不断推进专业改革与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通过调整专业方向,针对传统优势专业如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学科专业进行转型升级,巩固其优势地位;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等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停招社会需求弱或新专业覆盖的本科专业,使学院的专业结构更加适应地方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提升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的契合度。

具体到经济学专业,需要调整专业方向,坚持创新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为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一、适应地区经济发展建设需要

聚焦“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创新经济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河南省经济学本科人才的数量和结构远远不能满足本省日益频繁的经贸活动对人才的需要,特别是擅长大数据处理、经济分析、战略规划、运营管理的人才。因此,加大具备以上核心素质的经济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满足社会、企业的发展需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院经济学专业应该按照区域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立足郑州,面向中原城市群,辐射全国,培养学生具备经济贸易方面理论基础知识,能够熟练应用经济数据分析处理技术,掌握从事商务经济活动的基本能力,使学生成为兼具国际视野、现代经济与管理理念和商务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可持续发展的商科人才。

发挥品牌特色,打造一流专业。学校制定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以“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现有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建立一批精品课程。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亮,凝聚升达特色,形成升达品牌。

二、推进专业的融合跨界

构建“双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行业需求调研,行业中最紧缺的商务经济学类人才类型对应的岗位依次是商务数据处理、运营管理、经济分析、商务战略策划类人员,将这几类岗位可以分成两个大类,即商务运营管理(战略策划、企业管理、运营管理)和商务经济数据(数据处理、经济分析)。由此构建“3平台+2模块”的课程体系,即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教育平台+集中实践教学模块+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活动模块。

坚持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校内育人与协同育人相融合,构建“双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即课堂上,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融合,更系统、更全面地讲解知识;课程设计上,理论课与实训课相融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系统性;培养模式上,校内育人与协同育人相融合,校政、校企、校校协同培养。

三、完善实践课程体系

针对地区发展市场需求,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第一,基本技能训练。包括经济分析、数据搜集和处理训练,目前学院开设了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宏微观的excel应用、数据分析综合实验等,今后还要开设一些计算软件,如SPSS、eviews、MATLAB、SAS等操作和使用课程,使学生获得基本商务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第二,综合项目训练。学院已开设企业模拟实训、经济学模拟沙盘、跨专业综合实训等综合实训课程,还设有学期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完成从学生到企业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掌握综合职业能力,达到学生校内实训到校外定岗实习教学环节的有机衔接。第三,技能大赛训练。通过组织形式进行集中训练,利用“大创赛”等活动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技能。第四,应用性课题训练。通过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等素质拓展项目,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等。

四、深入贯彻导师制

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完善课程体系的同时,为本专业学生配备导师。以导师、辅导员为培养人才的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大一到大四)、全角度(职业规划、学业、日常行为)的培养体系。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分别制订导师指导计划。在学业规划、专业辅导、科研探索以及品德培育等方面,实现本科生培养各阶段、各环节的导师全程指导。构建以导师为主导,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高年级学生辅导低年级的学习科研团队,进行定制化、个性化指导,促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应用问题的能力。

五、保证师资队伍的储备建设

为了落实“专业为王”的重要保障,一定要保证师资队伍的储备建设。这方面,经济学专业近年储备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大数据的教师队伍,还培养了多个综合实训课程组,以及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实践的指导教师组,为经济学专业的应用型发展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