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国际人才培养的我校公共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探索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基于国际人才培养的我校公共英语课程

体系建设探索

(基础部 王莉莉)

一、引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20年10月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中指出,英语作为全球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和开展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科技、人文等领域进行交流的最主要媒介,是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语言工具。

高校开设大学英语课程具有重大意义。从学生成长需求看,大学英语课程有助于学生学习了解世界各国优秀的文明和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前沿的管理经验和思想理念,培养人文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同时为知识创新、潜能发挥提供一个基本工具,为迎应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做好准备。从国家战略需求看,大学英语课程有助于培养和储备一大批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人才,为促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我国履行国际义务及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充足的优质人才支撑。

随着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校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我校提出了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战略目标。我们认为,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基础部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可以大有所为。我们建议在现有的较为成熟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基础之上,适时在我校非英语专业引入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对我校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参与全球事务的高端人才,实现我校特色发展的战略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二、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介

“国才考试”,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大步推进,各层次国际交往日趋频繁,国际影响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体系,旨在为用人单位招聘、选拔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尤其是选拔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时代之才。

国才考试考查的核心素养包括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可以帮助考生立足本国、放眼全球、了解世界历史和当今国际社会,关注世界性问题和人类的共同命运,了解世界不同文化、以开放的姿态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综合体现全球化背景下所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考生参加国才考试的结果将与国际人才英语能力等级标准体系相对应。国际人才英语能力等级标准是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专门为评价行业人才英语沟通能力研发的一套标准体系,包含9 个级别,与不同级别的岗位需求相对应。通过查看相应级别的语言能力描述,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语言水平以及处理相应工作的能力;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明确的岗位需求,择优录用人才。

国才考试每年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考试,时间分别在5月和11月的第二个周末。全国省会城市及重点城市均设有考点。

三、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特色

1. 针对工作场景开发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体系,考查学生在职场真实的语言运用环境中,使用英语完成各类沟通任务的能力。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国内外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对拥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专业人才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该考试可以作为企事业单位聘用及选拔英语人才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估待聘和在职员工英语能力的通用标准,也可作为各类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参考指标。

2. 面向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英语水平人群。

国才考试充分体现了分类优秀的原则,设计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国才高端、国才高翻五大类别,服务于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的人才培养与选拔。

3. 以职场任务为导向,并体现中国本土化、时代化的特色。

为了区分其他考试,国才考试在考试材料和话题选取上体现本土化和时代化特色,更能反映我国企业在国际交流中对人才的要求和职场环境对于人才的评判标准。

4. 融入互联网技术手段,实行计算机化考试。

随着信息技术、测试指导理论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才考试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考试的优势,用机考的形式,通过播放视频、语音、图片等考试材料,更灵活地还原工作场景,更真实地评测考生在工作场景下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沟通能力。

5. 证书提供考生总分和分项分数,终身有效。

通过国才考试的考生会获得国才证书,在证书中,将呈现考生的总体分数及分项分数,以及考生通过的标准描述。该证书终身有效,服务于国才持证考生在就业找工和职场中的岗位晋升。

四、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社会认可

国才考试在设计研发过程中得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及一些国家机关、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管理层、人力资源部门的认可与支持,真正贴近职场需求,服务职场,是评价际人才英语能力的“行业标准”。

2017年4月14日,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Group)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取得国才考试证书的考生将优先获得进入跨国集团、外资企业、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实习及工作的机会。未来,国才考试将助力全球最大人力资源企业——万宝盛华集团为全球80多个国家、40多万企业、百万量级职位发现人才、考验人才、举荐人才,服务国家、沟通世界。

目前,国才考试已经与外交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深圳市翻译协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想集团、新东方、中国外运、中青旅、美国亚马逊、埃森哲、新浪、中国发展简报、迪卡侬、长城汽车等政府机构、跨国公司及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与国才考试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成功为一批优秀“国才考生”提供实习及工作机会。将其作为评价国际人才英语能力、择优录用人才的“行业标准”,并为“国才证书”持有者开通求职绿色通道,广纳优秀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五、兄弟院校合作共建模式参考

1.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为了推动大学英语学业成绩多元化评价体系建设,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大学英语部及专业英语部将国才考试与课程评价挂钩:

通过国才初级考试,大学英语课程15%平时分满分。未达到,则平时分酌情增加;通过国才中级考试,大学英语课期末口试免试,记满分,15%平时成绩加10分,满分封顶。未达到,平时成绩加10分,满分封顶。

2.郑州商学院

在校内确立奖学学分兑换政策。

学生专业

国才级别

国才成绩

可兑换学分

非英语专业

国才初级

合格及以上

国际人才英语课程或其他外语类通识选修课程的奖励学分,成绩记录为“中等”

非英语专业

国才中级

合格及以上

国际人才英语课程或其他外语类通识选修课程的奖励学分,成绩记录为“良好”

非英语专业

国才高级

合格及以上

国际人才英语课程或其他外语类通识选修课程的奖励学分,成绩记录为“优秀”

3.山西大同大学: 将国才考试纳入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

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

项目

等级或内容

学分

备注

技能

考核

计算机等级考试

获计算机二级证书或

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者

1

本条不适用于

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等级考试

获计算机二级以上证书或

大学英语六级证书者

1.5

全国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考试

包括程序员证书、网络工程师证书、高级程序员证书、系统分析员证书等,以及同类别的其他证书

3

1.技能部分认定均需提供原件与复印件,由所在学院审核认定;

2.同一项目参加不同级别竞赛获奖的,按最高分计算。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

初级、中级

1

高级

2

高端(或高级翻译)

3

国家职业资格

技能考证

初级

1

中级

2

高级

3

国家专业技术

水平考试

初级

1

中级

2

高级

3

其他国家承认的

执业资格证书考试

由所在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认定

1

六、结语

随着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我国的高等教育将更深度地与世界接轨,我校也应该主动融入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探索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与我校公共英语教学相融合的具体模式,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全球竞争力及升达情怀的人才,助力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