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全育人”视角下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金融学专业建设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关于“三全育人”视角下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金融学专业建设的探讨

(金贸学院 杨秋雨)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为落实我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本文以智学研合作育人为思路,以三全育人为大背景,结合我校实际,从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现状入手,就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方面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随着国家教育部有关智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启动,河南省教育厅也遵照有关文件要求,从多方位多思路健全了高校实践基地建设的框架,在资源、投资、技术等方面为高校实践基地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我校的创新创业探索起步较晚、水平较低,金融学专业的创新创业实效明显落后于公办高校。我校学生的基本文化基础薄弱、实践意识缺乏,学校硬件条件不充分等问题,致使培养效果不理想,毕业生很难满足市场实践型人才目标要求,竞争效果的再扩大,导致差距再次拉大。因此,我校要结合科学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学生树立实践育人理念,通过综合实践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金融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努力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金融学专业学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培养对象,是创新创业教育成功与否的评价对象之一,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知观念是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第一,学生应该加强学习,提高学习热情和创新创业思想认识,明晰我国新时代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态势的大形势,摒弃创新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是暂时减轻经济负担的陈旧思维,要认识到创新创业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积极有效地适应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与途径。第二,我们要积极动员校内学生踊跃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创业成功的学长来学校讲座,讲解他们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理解,经验和感受,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

二、建立更系统、更积极的激励机制

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激发人的不断进取的欲望,是予其有效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培养学生的首要决定因素是有效提高其思想积极性,从本促行。高校应结合各类奖惩制度来有效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实践,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创新实践活动,有效建设创新创业与专业科学相结合的新型课程,将创新创业加入到更有效的制度中促使广大师生去践行,并设立专门的培养制度和奖励政策,会增强其内在动机,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深度挖掘在金融学专业构架上广大师生群体的创新创业思维和想法。

三、教师深入思考“三全育人”在教学环节中的应用

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高校的共同使命。研究“三全育人”理论有利于拓展高校立德树人的研究视野,深入学科实践,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获取新的思维方向。因此,我校广大教师们应站位新的时代背景,在立德树人和科学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要求下,重新审视“三全育人”的建设方向,为“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创新提出可行性建议,使“三全育人”得以发挥其独特的育人实效性,让高等教育重新回到人才培养的本位问题上来,从而实现立德树人,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高校教师作为联系高校思政建设与广大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起着重要的作用,其职能的内在属性要求其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顺应国家推进“三全育人”体系的建设要求,在日常教学与教研工作中,充分融合创新创业于金融学专业中。“三全育人”突出强调“全面”二字,我校教师需在智学研结合开展中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还需在重点专业培养中明确分工,扛稳主体责任,提升思想建设,深入思考“三全育人”在教学环节中的充分应用,培养技术更新、眼界更宽、成就更高的高校学生。

四、构建与金融学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随着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稳步前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已成为高校发展的时代命题,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着更新、更高的要求。

我们要积极探讨、深入研究,探索符合我校办学定位和治学特色的金融学专业构架上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新路径,以市场和社会刚性需求为目标,科学有效地设置和调整富有创新性实践性的专业,构建与金融学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高效培养学生的金融学专业实践构架上的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根本,加大实验、实训、实践课比重,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根据金融学人才培养要求,加强对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课程设计和整合,把创新创业课程始终贯穿在专业课程体系中,构建与金融学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其主要建设方向可以下列几方面为切入点:一是融合校内、校外两套机制,校内外要实行差异化评价,各方侧重点不同,校内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校外以企业评价和实践为重点;二是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主体对评价体系适当做出个性化调整,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人才培养和实践发展需要。

五、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我校教师对学生创新思维的积极引导与正确发展方向的指引,有效建立健全校内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多方位助力与开放制度,为广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积极引导全体学生跨专业学科融合实践发展,增强学生的实践热情和实践能力,从生活与实践中培养学生参与实践的意识;二是要做好基础体制建设,加大金融学专业与创新创业相融合的实践育人的资金支持和资源投入,提供基础硬件条件;三是要支持广大高校学生自主自力组建团队,并由教师提供专项指导,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做积极引导;最后,要着重加强校内外相沟通结合的金融学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深化校内外实践性合作,加强内外联合培养效果,以实践与创新有效性为本进行与金融学专业结合下创新人才培养,打造校企间全面联合、深度融合的实践主导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本文以实践和金融学专业的创新创业建设为出发点,以“三全育人”为大背景,结合学训结合、智学研的创新发展理念,分析了我校在金融学专业构架上的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同时,提出了构建与金融学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