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之我见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工程造价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之我见

(建工学院 张炜闪)

近日,我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特色发展”大讨论,各学院、各部门都在为我校“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建言献策。作为一名曾在高校和地产公司任职,如今又回到高校坚守在教学一线的“青椒”,想谈一谈作工程造价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近些年来,我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在建筑行业的人才招聘需求中,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一直都排在前三位,且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高校作为向社会输送人才的摇篮,肩负着培养满足社会需求人才的重任。但目前来看,应用型本科高校传统的基于知识传授的封闭式人才培养机制在新工科产学研背景下已经显得力不从心,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滞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教育培养方式,首先就要明确两个问题:一个是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另一个就是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培养这样的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建筑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与合同等基本知识,熟悉现代工程技术、项目管理及建筑市场规律,掌握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投资决策、工程计价以及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经济管理人才。因此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的设置都应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来展开。工程造价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因此要根据专业特点,立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设置中凸显出实践的重要性,优化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比例结构,坚决淘汰老旧知识内容,及时更新、补充,引进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

另外,“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教师队伍就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引擎,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虽然工程造价专业需要强大的理论知识作基础,但最终这些理论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实际的工程实践操作当中去。工程造价专业的课程设计和最终的毕业设计都是以真实案例来进行设计,用以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情况。而当前的教师队伍中,大多数教师在工程实践经验方面是比较欠缺的,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指导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比如在今年的毕业设计中,有的学生选择做住宅项目招标控制价的编制,住宅底部有车库的,在进行毕业设计时不仅仅是需要住宅的图纸,还需要相关的车库图纸,同时还得区分人防和非人防,没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是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这就会导致学生在前期图纸找的不齐全,后期做的设计不完整甚至错误的情况,严重的会影响学生的毕业。因此,一定要抓好工程造价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可以在兼顾应聘者受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前提下,大力引进高素质、高技能、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人才来充实教师队伍,着力建设一支学识渊博、教学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工程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第三,希望能加大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摒弃“唯论文、唯科研”的职称评审制度。目前大部分高校的教师,理论知识都很扎实,写论文搞科研是一把好手,但是实践经验匮乏;而“企业大咖”、“企业大牛”自身有着非常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但到了学校后,写论文、拿项目可能就不太擅长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在高校的发展。因此,我校应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出发,通过探索出切实可行的职称评审方案,来将这些“企业大咖”、“企业大牛”留在我们学校,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出一份贡献。

第四,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应有所侧重。参考我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社会上开设的各类工程造价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我个人认为工程造价专业的主线课程应是:建筑识图+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施工+平法识图+计量计价+造价软件实训课程,其余课程都可以作为专业选修课程来学习。在课程设置上,应按照专业知识的认知先后顺序来排序,比如建筑识图是首先要学习的课程,它是以后各科专业课的基础,之后可以来学习建筑构造和建筑材料,掌握建筑的构造层次、做法以及常用建筑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接着来学习施工课程。平法识图的学习是比较枯燥难懂的,学生普遍反应不知道学习这门课程有什么用处,学习动机不明确,那学习的兴趣就会大大降低,加之平法识图这门课本身就有一定难度,所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在学习平法识图和造价软件应用时,我个人认为可以将这两门课结合起来讲授,让学生在学习平法识图时可以在造价软件中以三维模型呈现出来,这样既增加了教师教授内容的可视性,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让学生也明确了学习这门课的动机,整个课堂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我个人建议增加这些主线课程的课时量,尤其是造价实训课程的可适量,必要时可以增加造价实训实验室,保证学生在校能得到有效的练习和指导,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第五,加强教师培训,使教师培训常态化,鼓励教师多参加校外行业相关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更新自身知识体系,提升系自身实际操作技能。校内对老师的培训,应不仅仅只限于入职的培训,俗话说:“凤头、猪肚、豹尾”,好的入职培训就是“凤头”,只有良好的开是不行的,还要能够做好日常工作中持续性的培训,可以对来自企业一线的“大咖”、“大牛”从教学技能的提升等方面来加强培训,帮助他们在教学水平上进行提升,让他们尽快成长为既懂技术,又懂教学的骨干教师,为我校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添砖加瓦!

我作为一名从工程造价实践一线来到升达的“青椒”,深深感受到了学校专业设置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间的差距,以上是我个人的几点感想,希望能为升达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祝愿升达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