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中专业集群建设的效应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中专业集群建设的效应

(金融贸易学院 杜留荷)

地方本科院校转型过程中专业集群的发展体现了经济学范畴中的集约思想,从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延伸角度展示了具有较高相关性专业的发展路径,既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集约化思想的体现,又是通过增加要素含量、提升要素质量、集中要素投入和优化要素组合进而增进效益的有效方式,从价值追求和行为选择上实现学校专业集群建设与地方产业集群发展二者融合互动。对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而言,需以区域内的某一个或几个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集群为服务对象,依托产业集群的不同特点发挥专业特色,充分考虑其转型发展过程中专业集群内部资源优化配置与共享、专业结构的布局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专业集群内的布局调整与产业技术升级的匹配程度等,进而通过专业集群建设打造高等院校在主要服务区域内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的竞争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专业集群建设有助于推进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在转型发展进程中实现如下效应:

一、专业内部集聚效应

专业集群可以促使集群内的专业彼此间高度集聚,在获得外部规模经济和内部凝聚效力的同时,通过集聚效应提升共享资源的效益和效率,从而导致整体的质变和量变过程。

二、专业横向统一与黏合

由于专业集群存在时空和人员等元素的统一性和黏合性,在各个专业间易形成相互依赖和信赖的关系,这将大大降低投机行为的可能性,使专业集群在内部各专业间保持非正式关系,更有利于在内部各专业间进行有序的横向联系,这相当于重直关系的休化顺更具竞争力。

三、学习与创新效应推动

专业集群是培育学生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载体由于各专业间紧密的相关度凝聚而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和与其他专业集群所形成的自然压力共同作用,迫使专业集群内部各专业间循环往复式的进行创新,从而推进专业与专业间的良性转换与此同时各专业集群间也体现出学习与创新效应,在专业集群建设的过程中,也通过交叉转换和互相渗透不断拓展专业视野范围。

四、公共服务结构改善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立足于区域资源和区域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

高等院校转型过程的技能型人才输出是区域产业发展的资源支持。改进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专业体系、专业结构、专业目标推动专业集群发展,专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进而推动公共服务结构改善和区域资源整合。按照公共服务结构发展的要求,遵循产业发展的规律,发挥专业集群的集聚、集约、优化和整合的效应,有利于产业集群的发展、公共服务结构的改善和区域资源的整合。

五、统筹发展与布局调整

面对高等院校转型发展过程中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非线性问题,专业集群的建设和发展需从综合统筹角度开展顶层设计。高等院校的转型发展需从统筹专业的基本建设和内涵建设出发,围绕产业集群发展趋势,统筹教育资源的投人和产出,通过加强专业集群内部布局结构的调整,逐步形成有鲜明文化特征的专业集群。借助合理的平台对接,化专业集聚发展为自主行为,增强高等院校转型发展过程中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实现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技能型和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六、集约化发展效益

产业集群通过集约化发展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配置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其竞争优势表现为对资源的整合能力由于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延伸具有相近性,专业集据有助于将金市场、教育资源市场、生源市场、就业市场等区城教育资源和教育要索进行有效整合,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