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背景下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产教融合背景下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金融贸易学院 陈文静)

国家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要求。在此背景下,地方高校经管类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正面临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办出专业特色、更好地培养出适合地方发展需要的经济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等巨大压力,基于产教融合视角大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地方高校经管类专业解除人才培养压力,突破人才培养瓶颈的有效途径。

1.基于产教融合的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在产教融合中要解决现有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充分考虑产教融合相关因素对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经管类专业应构建起基于产教融合的“一心三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心三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指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在产教融合培养人才过程中,要紧紧抓住“服务地方需求”这个“核心”,构建起符合通用化、特色化和个性化“三化”要求的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产教融合的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一心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将产教融合不同主体的目标有机结合在一起。产教融合不同主体在产教融合合作中各自追求的目标是不相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如果不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让不同主体的目标都能得以实现,产教融合的合作就难以开展下去。“一心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以“服务地方需求”为“核心”,就将学校人才培养同产教融合不同主体要实现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了,这样就能确保产教融合的合作始终能顺利进行。

第二,能有效地满足人才培养对象的个性化需求。产教融合是以服务和满足地方对人才需求为宗旨的,“一心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服务地方的同时,从通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角度将人才培养对象的个性化需求纳入到了人才培养模式中,这样就能有效地满足人才培养对象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的效果好。“一心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实现过程中,通过建立产教融合合作平台,构建起产教融合的有效合作机制,让政府、行业、企业、社会都参与到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使所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反应地方企业对人才需求、地方产业发展对人才需要,将地方和学校的优势能叠加在一起在人才培养中发挥最大效用,所以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的效果就会很好。

2.基于产教融合的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第一,创新人才培养理念。

民办高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念必须先行,只有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用先进的理念引导产教融合主体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中传统、僵化、落后的认识,突破思想上的束缚,才能适应“一心三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首先要改变人才培养中重教不重产的理念,要坚定人才培养就是服务产业发展的思想理念;其次是要改变人才培养完全是学校的责任的理念,地方政府、企业、社会支持民办高校办学也是自己担负的人才培养责任,要树立全社会参与办学,共同培养人才的理念;再次是要改变人才是在校园内培养出来的理念,要树立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联动培养人才的理念。

第二,民办高校要围绕服务地方人才需求“核心”改革。

民办高校产教融合培养经管类专业人才,必须要抓住人才培养是服务地方需求这个“核心”进行改革。一是专业设置要结合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对经管类专业人才的需要;二是要了解所在区域企业最缺的是哪些经管人才,所需经管人才如何培养更合用;三是学校应组建教师科研团队,帮助地方研究和解决经管方面的难题,帮助政府提供产业规划服务等。

第三,实行“双创”活动驱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

民办高校在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中,许多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严重不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要,许多教师缺乏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的驱动力,借助“双创”活动推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是一种有效做法。一是对教师进行“双创”知识培训,改变教师的思维定势,推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二是鼓励教师担任学生“双创”活动指导教师,逼迫教师进行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否则,所教的东西不能满足学生创新创业需要,教师在指导学生中挂不住“面子”,无法为人师表。

第四,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民办高校产教融合培养经管类专业人才的“一心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必然要求对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改革。一是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将学校目标、地方服务目标、企业目标等有机结合构建多目标体系;二是对课程设置进行改革,开设的课程要符合人才培养通用化、特色化和个性化要求;三是教学实现方式改革,打破学校“教学围墙”,构建学校课题、产业课堂、企业课堂于一体的“多维综合课堂”,并将互联网+ 融合课堂教学,实行“线下 + 线上”一体化教学课程。

第五,借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提高人才培养效果。

民办高校产教融合培养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功与否最终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效果上。教师是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的主要执行者,教师教学能力是否能满足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至关重要,推动民办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效果的关键,一方面,要推动教师队伍的建设改革,组建教学创新团队,以教学创新促教师能力提升;另一方面,科学规划教师成长链,将教师资格链、进阶链、教学发展专题活动载体链融为一体,构建起从教师入职到成长为教学名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机制,确保教师教学能力呈螺旋式上升,提高教学模式改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