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办学特色大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23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郭玉格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进入新赛道。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建设方面需要多样化的高素质人才,对高校分类发展、各创一流和高校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其二,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只有更加优质的教育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与期盼;其三,我校进入“十四五”发展关键期,面临几年后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学校领导以前瞻性的眼光,决定开展以“特色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我校特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什么是办学特色?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界定为:办学特色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逐步积累、培育和发展形成,本校特有、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即独特的价值取向、独到的办学理念、独到的办学目标、独创的教育风格,以及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的独特属性。它是学校在长期教育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独特的办学风貌或教育风格。

基于办学特色的定义,本次大讨论坚持一个原则,即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定要坚持有选择性地发展,不是跟跑,不是补短板,而是要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亮,凝练升达特色,形成升达品牌。大讨论紧紧围绕“什么是办学特色?”“为什么要特色发展?”“什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如学科专业特色、育人特色、管理特色等)?”“如何打造、形成我校的办学特色?”等 13 个问题,最终使全校教职员工做到“五个知道”“三个明确”“三个清楚”,突破“一个重点”,即要达到的“5331”目标。“五个知道”:知道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人才需求,知道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知道国家有关应用型高校的政策,知道同类高校的发展动态,知道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优势及短板;“三个明确”:明确特色发展的方向,明确特色发展的思路,明确特色发展的路径;“三个清楚”:清楚什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清楚如何打造我校的办学特色,清楚本单位、个人该为学校特色发展做什么;突破“一个重点”:我校学科专业特色打造与凝练(如何布局我校学科专业发展)。

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由学校统一部署,教务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分为四个阶段:即动员部署阶段、学习研讨阶段、专题讨论阶段、活动总结阶段。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做专题报告、各单位集中学习编印资料、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师生撰写学习论文等形式,达到全员发言、全员参与,最终召开总结大会,形成学校系列纲领性文件,在全校印发执行。学习讨论过程中,各单位要始终牢记“三结合五要点”: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意见总结与方案制定相结合,方案实施与改革建设相结合,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这个着力点,优化人才队伍这个支撑点,扩大开放办学这个发展点,强化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点,从而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学科专业竞争力、大学治理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本次特色发展大讨论既是一次学习教育,又是一次虚实结合的工作研讨。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提高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明晰思路,确定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找准改革发力点和主攻方向,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全校掀起“凝练升达特色”“打造升达品牌”的行动,助力学校内涵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



(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文)